鱼的天空

在暴风雨后的一个早晨,一个男人来到海边散步。他一边沿海边走着,一边注意到,在 海滩的浅水洼里,有许多被昨晚的暴风雨卷上岸来的小鱼。它们被困在浅水洼里,回不了大海了,虽然近在咫尺。被困的小鱼,也许有几百条,甚至几千条。用不了 多久,浅水洼里的水就会被沙粒吸干,被太阳蒸干,这些小鱼都会干死的。
男人继续朝前走着。他忽然看见前面有一个小男孩,走得很慢,不停地在每个水洼旁弯下腰去--他在捡水洼里的小鱼,并且用力把它们扔回大海。这个男人停下来,注视着这个小男孩,看他拯救着小鱼们的生命。
终于,这个男人忍不住走过去:
“孩子,这水洼里有几百几千条小鱼,你救不过来的。”
“我知道。”小男孩头也不抬地回答。
“哦?那你为什么还在扔呢?谁在乎呢?”
“这条小鱼在乎!”男孩一边回答,一边拾起一条小鱼扔进海里。
“这条在乎!这条也在乎!还有这一条、这一条……”
男孩一边说着,一边继续扔着。


小孩重视每一条小鱼的生命,他那份对生命的执著让人感动。
我想我们吧中的教师团队何尝不是这样。我们重视每一个选择到吧中就读的学子,只要是对学子们有益的,老师们都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、更多精力,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看到学生找到自己的天空,拥有幸福的人生。
这或许就是让老师们“衣带渐宽终不悔”的执著了。

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

《丹麦馆的美人鱼》

美人鱼是一座世界闻名的铜像,她位于哥本哈根市中心东北部的长堤公园(Langelinie) ,被视为丹麦的象征。铜像高约1.5米,基石直径约1.8米,是丹麦雕刻家爱德华艾瑞克森(Edvard Eriksen)根据安徒生童话《海的女儿》铸塑的。故事描写海王最小的女儿爱上了人世间的一位王子,为了能与王子相爱并结为终身伴侣,她离开了自己的家 庭和亲人,交出了自己优美动人的声音,每天忍受着不尽的痛苦。可是王子最终未能和她结婚,因为国王为王子选择了邻国的公主做为妻子。在王子成亲的第二天, 随着太阳升起来,美人鱼成了泡沫,最后乘云升天而去。铜像的神态表现了美人鱼思念着她眷恋着的王子,也思念着她的亲人。

作为安徒生童话《海的女儿》女主人公形象,小美人鱼寄托了无数人对于童话世界的美好遐想。自从1913823日揭幕后,她就一直生活在哥本哈根长 堤公园内,直到今年325日出发前往上海,这是她近百年来首度离开家乡,同期到达的还有其四块基座岩石和取自其身边的海水。远望这个人身鱼尾的美人鱼,她坐在一块巨大的花岗石上,恬静娴雅,悠闲自得;走近这座铜像,您看到的却是一个神情忧郁、冥思苦想的少女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